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

林夕的情慾色香味世界(4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攝影/J.F.Y


鑽研佛法

惟因貪美難守「色戒」

林夕還很佩服道家的無為反而有為的思想,隨時放房間裡面,隨時拿來看。但他對於老子被道教奉為「太上老君」卻深感可惜,「道家的哲學確實有益人的健康,一個人少慾,一定會長壽!卻被他們用來求長壽與煉丹,李耳在天之一定不得安寧!他本來就看透生死,卻被你們拿來求榮華富貴,根本違背他的精神!」
雖然鑽研佛法、深好「道德經」,也因生性平和,守得住「嗔戒」。但很清楚「擁有就是負擔」的林夕承認自己仍難守「色戒」,「我為了一個美字,傾家盪產,浮沉慾海!」此一堅持及於他對簡體字的看法:「我贊成簡體字,用簡體字寫書法有日本字的美感,別樹一格。片假名有草書的美感,而我最喜歡狂草的美感。那些專家一定不會亂發明文字,一定要堅持繁體字,根本是太固執!」

人們看他剃光頭髮,以為他修法後看破紅塵,其實,終究還是出於對美的執著-因為他的髮型設計師上北京開店,頭髮長到無法忍,自己一剪不成型,索性剃個精光!滿屋盡是價值不斐的設計師燈飾,他半嘲弄自己道:「你看我那麼多漂亮的燈,根本不是佛教!但你問問也信佛的王菲,買那麼多名牌幹嘛?」

他還打算自己設計家具,找深圳工廠做,開室內設計公司,盡情玩房子…,幾乎都與重視色貌有關。「信佛不能說自己有什麼修為,但起碼我找到一個方向,在我心底裡面最中意的價值觀還是『佛心在我』。我現在的修為離彼岸的明燈還差遠了!但畢竟我心裡有一個明燈,我現在在途中畢竟還有很多人性。」

至於錢財,林夕很了解:錢財到某一個數字就沒關係了!他自認作為一個不能排除慾望的追求者,做股票對他來說,不單是一個錢的問題,否則就不會有人關心匯價了!「投資其實比賭博更有意思,要用腦子分析跟非常廣泛地認識世界。」他歸結說,「股票其實也反映了一個經濟的現象,是認識整個世界整體運作的入門與媒介,也是一個遊戲。」(本文寫成於2007年12月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