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

林夕的情慾色香味世界(2)






攝影/J.F.Y
○七年「十年一遇」
邊看盤邉寫詞為文,股房齊攻雙頭賺

天生懂得「物美價廉」投資門道,香港九七前,樓市飆到恨天高,林夕收手旁觀,寧可坐擁現金,他的理由是:「樓價是炒家訂的,無關供需,何況好房子根本享受不完!」他清楚區隔房子為用來享用跟買來炒作的,後者出租一段時間,只要房價上漲他就放出來;對於有些一輩子被都住不不起的房子,他寧可租房子,「因為我付他租金一年還可以呀,人生在世享受一下!」

至於買賣股票,從大學時代就進入股市的林夕更是箇中高手,雖不免賠過,然而有今日的身家可幾乎是從股、房市掙來的。他每天勤讀《香港經濟日報》、《信報》、《蘋果》、《東方日報》與《明報》的新聞,自己研究,絕不聽消息面炒作,擅於捕捉大時代的大機會,二○○七年在他眼中正是難得的「十年一遇」大多頭,去年四、五月時,他簡直是一邊看盤,一邉寫詞為文,雙頭賺。

林夕個人最喜歡的股票首推港交所,在它還沒被特別看好,也還沒有「北水南調」政策,中國H股也還沒那麼瘋之際,就在一九九八年從十六塊港幣開始買,「中間我經過幾次出入,只要看它停下來,就先賣出。過一陣子再籌款回來買。因為我看它是獨門生意,條文寫很清楚,港交所是不能給收購的!而我看好中國的經濟會讓香港受惠,而港交所長遠來講一定會很好。」如今他認為港交所的本益比已經是全世界最貴的了,寧可先觀望且出清持股。

他還低點買進中國神華,就是相準了近幾年翻升數倍的原物料,林夕說:「我是一定看好!資源一定是愈來愈少,可能中間有貨品價格的升跌,短期的石油可能是一桶減一美金,它就跌了。改天還是會再飆上去的,所以是看長期的!買這類的股票你要先看它是發掘原材料的,還是中間提煉變成產品,這差很多!」林夕分析道:「如果他純粹是成品加工,他的原材料買回來貴,成本就更高了,可是有些投資人看不清楚就買,真的很可惜。」

對於股票投資,林夕主張應當適當停利,否則一旦利潤周期過了之後,還遲遲不肯出場放著等它賺,「損失的將是一個機會成本、時間成本,你這筆錢本來可以停利轉投另外一個的。」如今,他認為港股市的十年一遇佳境已過,手上只留下長江實業股票(李嘉誠的集團)。

過去不碰基金的林夕為了布局全球,曾適時買進多數人皆虧的日本股票基金,居然也賺了一千餘點;贖回一筆獲利可觀的拉美基金,今年他打算投入南韓基金;至於台股,他透露自己沒買過,「我暫時不會碰台股,因為我擔心陳水扁是瘋的。他本身的政策不會影響公司業務,可是氣氛始終會有影響。」他因為寫專欄對台灣的政治也頗有觀察,「我掌握總統大選的民情,再一段時間,我覺得是入台股很好的時機。因為它在低點,政治是始終有一天會過,過後就會反映它的實力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