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

林夕的情慾色香味世界(3)









攝影/J.F.Y

驚世筆觸」詞風

捕捉都會女性情感最細膩

談起投資的精準,幾乎讓人忘了林夕那兼具感性與社會觀察力十足的歌詞創作了。放眼這二十幾年來的中港台藝人,他寫詞給張國榮、劉德華、許志安、陳奕迅、陳小春、古巨基、王菲、鄭秀文、楊千樺、蕭雅軒等人,若沒有唱過林夕寫的詞,大概不能算紅過。林夕文學底子夠硬,歌詞不聱牙繞口、過度賣弄,情欲色香味卻躍然詞中,被評為除了黃霑之外,「兩岸三地填詞第一人」;詞風更被形容為「驚世筆觸」;從心動到心痛、從初戀到絕戀、從燦爛到墮落、從盛世到末世,盡在詞中,講到撩撥人心緒,林夕簡直是一隻翻雲覆雨手。

林夕的歌詞不時顯露出他對都會女性情感捕捉之細膩,更讓人驚歎他何以如此懂女人心?「我關注愛情的快樂,如果上完床後,我就巴不得她趕快走,不要過夜!但她卻不肯下床時,我就覺得很寂寞!因為你勉強跟一個人在一起,根本溝通不來,你就很寂寞。如果我孤身一人內心世界卻是自由的,那就不寂寞。」林夕坦承,他曾跟一些愛情成分較少、肉體關係較多的對象在一起,這種感受特別深,「對大多數男性來說,上了床以後,他滿足了肉體,他就滿足了,但女性必須還是要心靈的滿足。這些體驗,我想是個人較敏感的關係。」

林夕曾擔任過羅大佑「音樂工廠」的總經理,對企業裡的權力分配如此寫道:「大部分老闆對員工的所謂懲處,只是為公司好。既為老闆,有了權力,又何需展示?只有中層因為安全感問題才需要在下屬面前做小動作來展示,我有權。」因為出身係三房妾之子,自幼領受生存壓力,讓他對人的觀察鞭辟入裡,批判時事中總含著對幽微人性的深刻體認。父親脾氣暴躁,常不分場合破口就開罵,家中終日雀戰,環境一如市井吵雜,父子間愛恨交織,反倒讓他中三就展開「字戀」生涯,寄情日記,投稿校刊,還為現成歌曲重新填詞自娛。

或許是「世事洞明皆文章」,林夕港大畢業後,當過報社編輯,專欄作家交不出稿子來,他就捉刀代筆,最高紀錄一天曾幫七個專欄當「影子作家」,這種好且快的本事依然展現在歌詞創作中,也因此,他極力推動歌詞創作進入純文學創作殿堂,還希望歌詞能夠被收入文學教科書裡,「很多所謂的作家作品根本不怎樣,歌詞何以不能成為文學的一纇?」現在有些文學系所學生拿他的歌詞做論文寫作主題,也算意外進入學術殿堂了。

原本是基督徒的林夕,在黃霑推薦他看「心經」,開始修大乘佛法之後,一顆易感的心益發悲天憫人起來,自此,他不甘於只做一個「歌詞作家」,雖然他著手寫了「天水․圍城」、「月高風高」這類反應香港基層社會心聲的歌詞,但他認為寫歌詞已不能承載他的先天下之憂而憂,他開始在媒體寫專欄,《東周刊》寫時事;《U magazine》寫心靈;《蘋果日報》則以哲學觀點看時事與生活。

同時,林夕拿佛法所說的:「傳揚信念,有知名度是有幫助的。」改變以往一年只接受一次訪問的低調做法,因為他看透了:「你若在社會上保持一點知名度,其實可以做更多事。我在專欄寫好內容,名氣大一點,說服力大一點的話,可以影響這個社會。」

仔細觀察香港社會的變化,林夕擔心九七後的香港逐漸泛政治化了,顧念香港人會在一個溫水煮蛙的方式裡,會忘了對民主的訴求;憂慮沒有技能的香港社會底層的民眾如何存活下去。這都成了他在專欄裡一再探討的問題。

香港陷入SARS空前低潮時,林夕在商台擔任創作總監,每天盡想著,「怎樣鼓勵香港振作起來」或「從這低點找出一些值得我們記取教訓、重視珍惜的價值,全力而為,把這個時代的東西紀錄下來!」當時他因為太憂國憂民,居然忘了危機入市,他因而發現自己還是以使命感為主,「證明我重視社會良心與責任感更勝於投資賺錢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