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

創意製造機王偉忠--台灣最會販賣歡笑的人(下)

我們這代是拚一棟房子好像是我們的天職,新生代卻沒有這種觀念了。
所以北方有句很有趣的話:「窮漢養嬌子」,窮人一旦有錢就會一直呵護孩子。

問:你和許多年輕的同事工作,你怎麼看台灣和大陸年輕的一代?
答:做我們這行的,思想要非常浪漫,行為要非常自律,要有孩子般天真,要有軍人般的紀律,一手是想法,一手是執行,沒有執行東西是出不來的。現在年輕一代,他們也不夠浪漫,執行力也不夠,因為他們不虞匱乏。創作就是窮則變,變則通,所以他們可能小時候看多了,所以他們創作力低落,他們看什麼都不新鮮了。我們小時候到了台北,好像到了國外,看什麼都新鮮,就像在沙漠裡,只要有一點點養分,你就趕緊吸收,所以你看看這會現在成功的人幾乎很少家裡有錢的。
我們知道高中一畢業,上了大學一切都要靠自己了,我們這代是拚一棟房子好像是我們的天職,新生代卻沒有這種觀念了。所以北方有句很有趣的話:「窮漢養嬌子」,窮人一旦有錢就會一直呵護孩子。

我像匹常射錯人的人馬座,
卻又是個深諳人性的老靈魂

問:你這麼忙,你怎麼有時間深思?
答:一個人每天早上一起床想什麼,應該就是你的本質。我大概是從小起來就想今天要去哪玩,要找誰玩?現在我每天早上起來就想要做些什麼東西。有一次我們在香港聊天,有張清芳的老公宋學仁等,我說小孩一早起來想什麼,大概就決定你的一生,那是你的本性,他們就說宋學仁一早上起來就想說,我要賺多少錢?(哈哈哈)我是一個隨時在想事情的人,已經變成我血液中的一部分了。
我從小看「隱形人」、「神仙家庭」、「虎膽妙算」、「江湖奇俠」、「驛馬車」…,什麼「五燈獎」、「三朵花」呀(當場哼起三朵花的音樂來),是電視剛剛開花的時候,也是那時代最虛榮的行業,我小時候就對電視充滿幻想。高中翹課看到黃海星帶著外景隊在嘉義公園出外景,心裡想:「他媽的!有為者亦若是!」就想要做導播。我比較幸運的是我一直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所以你講電視人,我就是滿標準的樣子,我的個性德性一直是這樣。
問:感覺上,你好像什麼節目都玩過了,你未來最想做的是什麼?
答:我從來不計劃未來,我跟賴聲川在談一個四年級的故事,我想拍一齣台灣的阿甘正傳,我覺得四年級是很精采的一代,也想把眷村故事放進去,做個大舞台劇。我從來認為人到一個階段就沒有老師,你想怎麼變就怎麼變。但我想跟賴聲川合作,是想跟他學習,做點自己想做的事,像去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、也在去年過世的美國導演勞勃阿特曼,我覺得自己跟他很像,他講了很多人生經歷,很感人。我一生是個多產的製作人,什麼都做。我一直在做新鮮事,我還想再做新鮮事,只要我體力跟腦力都夠,我就繼續做。

一本書有那麼一兩句話值得回味再三
讓你兩頰生香,最棒!
問:你可曾碰到創意枯竭時,或是覺得有壓力,如何紓解?
我當然會有壓力的時候,但我覺得愈老愈好。除了打高球,潛水潛了二十年,現在最長做的運動就是打球跟健身房,健身房我每天流汗,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。另外就是陪小孩,讓我重拾童心,也是很大的紓壓。
問:你如何保持對社會脈動的觀察與理解?
答:我的朋友很多其實都是圈外的,現在都跟小孩的同學家長交往,從這些各行各業的家長身上我可以看到社會的動態。而我也一直閱讀,我覺得讀到一本書,闔上本,有那麼一兩句話值得回味再三的,讓你兩頰生香,那是最棒的。
問:你會怎麼形容自己?
答:我是一個有軍人性格的人,只想做個表裡一致、自由自在的人,你看到我外表是怎樣的人,其實我內在也是那樣的人。像我通常會有強烈的正義感,卻缺乏判斷能力,這是標準人馬座的個性,常常射錯人,騎了馬就跑了。我是個老靈魂,一個對人性很了解的人,我骨子裡是有這些東西的,才能入木三分。(本文寫成於2007年4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